圓照寺推展生命教育的經歷

壹、契機  貳、行動  參、合作  肆、展望  伍、參考文獻  陸、附錄

壹、契機

  佛教的「三印法」可以說是個人生命的典範。「三法印」即:諸行無常、諸法無我、涅槃寂靜。「諸行無常」是指世上一切事物,乃至人世遭遇,沒有停滯不變的。在變遷世界中,個人應能面對無常,並且在無常之中發展覺性,展現自己的本質與人生;「諸法無我」是指在待人接物的種種行為關係中,要明白事理,明辨是非,和諧合作並互相尊重,而不以自我為中心,陷於我執;至於「涅槃寂靜」是指排除心中煩惱、疑惑、障礙和矛盾,淨化自己的塵勞,恢復自由清醒的心境(鄭石岩,1991,46-54)。
這三法印的意旨在使個人自我覺醒,以恢復本真,就是在啟發個人的生活智慧-「覺」。「覺」的涵義就是認清自己,依自己的本質或因緣去發展,不執著且善待他人,這也是佛家啟迪眾生善根與慧根的精義。當前國內倡行「人間佛教」,其精義即在於將佛教經典,化為生活中實踐課題,以教化眾人瞭解生命、珍惜生命、善用生命;易言之,即以佛法進行生命教育。
好的教師即是生命導師,也是生命教育的主要推手。生命是一個完整的過程,教師是學生建構生命意涵中最重要的人。他不僅應在自己生命歷程中,要有好的修為,更要能引導學生掌握生命的本質,形塑生命的價值,並掌握人生的方向,邁向圓滿的人生。簡而言之,好的教師就是能啟發學生洞察生命的奧秘,珍惜及尊重生命,提昇並關懷生命,進而完成生命。

貳、行動

  生命教育的目的既在於啟發學生認識生命、珍惜生命、欣賞生命、尊重生命與關懷生命,其重要性不言可喻。圓照寺住持敬定法師聽聞世音,睹見眾苦,有感於生命教育之重要與迫切性,在弘法布施之餘,於民國九十一年七月起,為國內中小學教師辦理生命教育研習,邀請科學家、宗教家、教育家、藝術家、醫學與法學界專家等講演並與學員討論,並出版生命教育論文專輯,與生命教育教材教法彙編,提供全國教師參考。另值得一提的是,民國九十二年秋,圓照寺覺得生命教育教材教法彙編,仍待精進,以臻周全,於是敦請台南大學黃政傑校長、教育部中部辦公室李宜堅督學及筆者等召集教育界同仁,成立「生命教育手冊編輯委員會」,共商生命教材研發工作及能力指標之設計,及K-12各級教材之研發與教學研究之事宜。

「生命教育手冊」的編輯工作,自民國九十二年底開始展開至民國九十三年七月出版,大致上經歷以下步驟:

一、成立編輯委員會:由敬定法師指導,黃政傑校長擔任總召集人,並聘請副總召集人及審查委員,選取高屏地區四所高中、四所國中、十所國小之校長,及玄慧法師、謙慧法師等為編輯委員。

二、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議:就生命教育手冊編輯方向、生命教育能力指標之設計、各校負責工作等事宜,充分討論與溝通。

三、召開第二次籌備會議:依生命教育能力指標初稿,進行討論,並決定以生命歷程的四個面向─生命源起、生命維護、生命發揚、生命完成為主題,再由四個主題下的十一個項目重要的生命課題,作為生命能力指標及教材、教學研究的範疇,並就每一項目的四個向度,即自然科學、人文領域、社會科學、信仰及宗教,分別蒐集資料作為撰寫教案的參考。

四、研發能力指標與教材大綱:在生命教育能力指標設計完成之後,規劃各主題下十一個項目的教材大綱,及生命教育課程與教學研究報告體例與範例。

五、舉行教學研究說明會:召集十八所學校的校長與參與教學研究教師約一百人,依生命教育的四個主題及十一個項目,進行各校課程主題與單元的擬訂,以及跨校的協調,使生命教育各主題的課程具連貫性。各校所分配主題及項目如下:

1.生命源起─宇宙生成     安招國小

2.生命源起─生命誕生     灣內國小

3.生命源起─婚姻與家庭    大林國小

4.生命源起─以上三項     岡山國中

5.生命源起─以上三項     林園高中

6.生命維護─自我生命維護   烏龍國小

7.生命維護─群體生命維護   誠正國小

8.生命維護─其他生命維護   中芸國小

9.生命維護─以上三項     青年國中

10.生命維護─以上三項     路竹高中

11.生命發揚─尊重與關懷    獅甲國小   

12.生命發揚─服務人群     竹後國小

13.生命發揚─以上兩項     中崙國中    

14.生命發揚─以上兩項     中正高中    

15.生命完成─探索生命價值觀  山頂國小    

16.生命完成─建立生命價值觀  山頂國小    

17.生命完成─實踐生命價值觀  新莊國小    

18.生命完成─以上三項     鳳西國中    

19.生命完成─以上三項     旗美高中

六、進行生命教育之教學研究:各校在確定生命教育主題及項目後,依據生命教育能力指標及課程主題,撰寫各年級 單元教學活動設計。教學活動設計大部分採取生命教育融入國中、小學各領域或高中各科教學之模式,並由各校 教師於各領域或各科中實施。

七、撰寫生命教育課程與教學研究報告:各校參與教學研究教師依據教學後之心得與檢討,修訂原教學活動設計,並 撰寫實施情形與省思,再由各校召集人彙整成研究報告。

八、進行生命教育手冊之審查與修訂:聘請台南大學等校之教授、中小學校長、玄慧法師、謙慧法師等,審查各校研 究報告,並由黃政傑校長、馬遜校長、敬定法師等人審閱,再將審查意見交由各校修正。

九、進行手冊編輯與出版:該手冊內容依生命教育的四個主題編輯,並分成小學篇與中學篇兩本,供中小學教師推展生命教育參考與應用(參見圓照寺,2004)。

該手冊之編輯工作,承蒙圓照寺敬定法師與眾法師之支持,以及高屏地區百位教育同仁鼎力合作,得於短短半年時間完 成,為眾志成城之特例。綜觀該手冊之編輯過程與內容,有以下幾項特點:
第一、編輯過程集合教育界與宗教界之智慧與力量,顯現跨領域合作之績效。

第二、教學研究從課程主題規劃、單元教學活動設計、教學實施、教學檢討、專家審查,至課程修訂,按部就班進行, 符合一般行動研究的程序,亦具應用價值。

第三、手冊內教材與教法的重點,在於將生命教育的四個主題融入中小學各領域或學科中實施,其目的在於促使學生了 解生命源起、生命維護、生命發揚與生命完成的重要概念與原理,進而建立適切的人生觀,樂觀且認真的生活, 並造福更多的生命。該手冊可說是生命價值教學的參考資料。
第四、生命教育雖非教育部頒布的領域教學或議題教育,但新頒高中課程,已列入正式授課範圍,國民中小學亦在綜合 活動中有部分生命教育之內容。

本次編輯工作包含生命教育能力指標與教材研發,以提供國內推展生命教育的依 據與參考,且可做為師資培育機構,教授相關課程的讀本。該手冊也是國內第一部有系統的生命教育教學參考資 料。

參、合作

  另外,從九十四年九月起至九十七年二月,原參與「中小學生命教育手冊」研究的十八所學校教師及新加入的教師,又與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習網合作,進行生命教育融入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的數位教材研發工作,此項工作仍依生命源起、生命維護、生命發揚、生命完成四個生命教育主題,再發展兩百餘件生命教育融入中小學領域之教學設計,並與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習網之生命教育主題進行整合,建置生命教育教學設計之數位資料。其成果詳見圓照寺生命教育網及教育部生命教育學習網。http://life.edu.tw

肆、展望

  近年來,國內的各級學校、學術界與社會團體,都相當重視生命教育的研究與推展,並發表許多生命教育教材與研究報告,造福不少莘莘學子及追尋人生真諦的大眾。這種富含悲憫的生命教育工作勢必將永續長存,提供人們生命中的明燈。經數年來推展生命教育之經驗,今後生命教育發展的方向如下:
一、生命教育所要達成的總目標,在於保證人類的生存繁衍以及各種生命體的相緣相生,並祈求人類獲得自由、平等、幸福的可能實現,以確保一個有生命力與有希望的世界。易言之,即由智慧的激揚,而尋釋出慈悲的大愛,協助眾生得到生命的安頓。生命教育的研究與實施即應把握此一理念。

二、生命教育的研究宜以生命教育四大主題及其所包含知能為重點,並重視生命事件體驗與反思的研究。

三、生命教育四個主題計十一個項目,均涉及生命歷程中的重要事件,如探索生命、偶配、受教育、選擇職業、休閒健康、生命安頓等…,研究者應把握生命教育的概括性原則與具體策略,積極發揚生命能量以及有效的防制不良處遇,使個人的理性、感性、心靈均獲得適切的安頓,茲分述如下:

(一)生命源起:
係探討宇宙生命由來、婚姻課題、及生命體繁衍的基本觀念。其目的在於協助學習者經由洞識宇宙生命的真相以 及婚姻的神聖價值,領悟到宇宙的無窮盡與個體的有限性,並藉以建構宇宙生命觀。

本主題包含三個項目:
1.生命源起─宇宙生成
2.生命源起─生命誕生
3.生命源起─婚姻與家庭

(二)生命維護:
探討生命存續課題。其目的在於協助學習者察知個體及群體的生命潛能及其限制,並發現生命相緣相生的規範及 其價值,嚮往並維護個體健康及群我的倫理價值,藉以達成群我共生共榮的生命基本使命。
本主題包含三個項目 :
1.生命維護─自我生命維護
2.生命維護─群體生命維護
3.生命維護─其他生命維護

(三)生命發揚:
探討工作與服務課題。其目的在於協助學習者尋求奉獻智慧與創造價值,並鼓勵其發揚民胞物與的見解與行動, 致力於奉獻智慧、服務全體生命。本主題包含兩個項目:
1.生命發揚─尊重與關懷
2.生命發揚─服務人群

(四)生命完成:
探討價值觀及正信之規準與實踐課題。其目的在於協助學習者建立生死哲學、理解生命的榮枯、及推動生命完成 之願力。本主題包含三個項目:
1.生命完成─探索生命價值觀
2.生命完成─建立生命價值觀
3.生命完成─實踐生命價值觀

台灣社會變遷急遽,每個人一生中所面對的課題趨於繁複而艱鉅,不僅是家庭、婚姻、學業、職業、健康、交友、休閒等課題需慎做決定與執行,生命維護與生命信念更需嚴肅面對,俾使個人能增添幾分踏實,減少一些遺憾。生命教育須因應時代的變遷,及早從幼兒起實施。生命教育的推展亦應順應此種趨勢,積極且有效的進行研究,適時的將生命教育融入各領域或學科之中,並隨時反思與改進,成為學生生命中的導師。

伍、參考文獻

斌宗法師(2001)。

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要釋》。台北:弘毅。 圓照寺生命教育編輯委員會(2004)。

《生命教育手冊》。高雄縣:九華圖書社。 鄭石岩(1991)。

《覺-教導的智慧》。台北:遠流。

陸、附錄

中小學生命教育分段能力指標
(民國九十四年七月訂定)

圓照寺九華圖書社 版權所有 copyright reserved & Education•2007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