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車和尚 | 地藏菩薩傳-婆羅門女救母
 

佛教戲劇大作-三車和尚

  三車和尚係根據佛祖統紀唐、宋高僧傳改編之佛教故事。為了增加劇情的趣味性,劇中部分場景和人物,存屬虛構。期望藉著佛法來啟示大眾,切莫執迷於世俗凡情,致使煩惱牽纏;應以佛法作為修學的準繩,永離生死的束縛。

  玄奘大師乃是佛教中,一位偉大宗教家、哲學家、教育家、譯經家與遊歷家。大師一生奉獻佛教,對於佛教文化的傳承貢獻非常大。大師一生所譯成的經論有七十部,總共有一千三百三十八卷,在唯識學上的成就,更是令人敬佩。

  本故事主要說明,玄奘大師,為了引度尉遲洪道出家,答應他三個條件。第一:「不斷情慾」第二:「不戒酒肉」第三:「絕不持午」。玄奘大師為要將法相唯識傳承給後進;故施用此權巧方便的方法,正所謂「先以欲勾牽,後令入佛智」。

  窺基大師出家後,外出時,總是三車跟隨。一台載著佛經,一台載著美女,又有一台就是專門載著酒肉等食物。因此,洛陽和長城一帶的人就稱他為「三車和尚
」。

  窺基大師在玄奘大師用心化導之下,漸成為法器,最後終成為慈恩宗的開山大師。唯識學的法相要義,亦在大師的弘傳下,發揚光大。

  本劇中之情節,亦充份的顯露出人性的齷齪面,凡夫所見所聞盡是塵勞俗事,所思所念盡是顛倒妄想,致曠劫漂流,流浪生死。

  劇中大師特別開示大眾,若要轉凡成聖,脫胎換骨
,就必須要將「熟處轉生」、「生處轉熟」,竟是俗語所說的:「翻青換熟」,自然就根塵迵脫,心道契合。

 
建議最佳瀏覽模式:1024 X 768 瀏覽器:IE 5.5以上
 
copyright reserved&Education。2008 All Righ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