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照寺療傷記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黃友棣

 

 黃友棣與圓照寺

(一)預言中的險關

 

    從幼至長,我遇過不少著名命理學者、面相專家,更有名聞中外的掌紋學者、測字專家;都不約而同的告訴我:只要我能安全踏入二千零一年(即是我到達九十歲之後),我就能走上平安之路;所以二千年乃是我的險關。這種迷信陰影,一直把我緊緊地籠罩著,無法擺脫。 記得我在二年前,曾有心律不整的紀錄;經過醫理,經已痊癒,並無復發。到了二千年的春天,我患感冒,並有咳嗽;到醫院照肺檢查,醫生說,我的右肺上部發現黑影,於是斷定我是患了肺癌。經過針刺治療,切片檢查,結果是:「並無發現癌細胞」。善意的醫師們,決定要循醫治肺病的軌道,使我繼續治療。服藥兩天,我就感到視力模糊,常生幻象。走在路上,遇有石階就摔倒過兩次;幸而頭腦清醒,用手按地,倒而復起,未致受傷。有一次的遭遇,更為奇妙:當我走在路上,正要轉彎,突覺模糊。驀回頭,只見我自己的身軀,仍然站在路上,傻傻地;我大叫一聲:「喂,歸隊!」自己突然清醒起來,繼續前行。我的老朋友高先生,是傑出的藥劑師,立刻為我查閱藥品專書;告訴我,所服的五種藥片之中,有三種藥片的副作用是「視力模糊,常生幻象」。我再請教另一位肺病醫師,他囑我暫停服藥,以觀後效。直至現在,我已停服這些藥片一年,體健仍然良好。停服這些肺病藥片之後,泌尿科醫師又懷疑我的前列線有毛病。男子到了九十歲,前列線總是會有毛病的,我也很願意接受檢查。經過泌尿檢查,直腸探視,連串痛苦手術之後,終於獲得珍貴的結論:「沒有甚麼」。

 

上列都是二千年上半年的醫療紀錄。在受檢驗之苦的夾縫中,仍能讓我繼續作曲,完成一些長篇的合唱組曲;例如:「佳節的祝福」十個樂章的四部合唱(同時編為二部合唱)黃瑩作詞;「四聖頌」五個樂章的四部合唱佛歌,(同時編為二部合唱),曉雲法師作詞。還有一些應用的合唱歌曲,包括「國防大學校歌」,楊濤作詞。看來也算沒有把韶華虛耗。

 

    到了二千年的下半年,我已提高警覺,迎接苦難之光臨。根據預言,在我的生命中,每隔三十年,必有一次大險。從以往事實證明,使我也極為相信;因為在我三十歲之前,曾在湖南長沙日本飛機轟炸之下,逃之升天;六十歲前,在香港,一場流行性感冒,險些使我喪命。現在是九十歲前「到底它會在何處登陸呢?」雖然我事事小心,但事實是防不勝防,備無不備;只有順其自然,以不變應萬變。

  黃友棣與圓照寺

 

(二) 輪椅上的時光

 

    二千年六月底,我接到高雄市政府公函,請我於 七月一日 下午三時到文化中心至善廳,領取「音樂終身成就獎」;而在該日上午,先到現場作典禮采排。我依時前往。采排完畢,受邀赴市長的午宴。我從座位站起,忽覺左腳踝骨痛楚,無法站立。這並非由於摔倒,也非被人推倒,而是踝骨斷裂,沒有傷口,也沒有流血。經過醫師包紮之後,於下午三時,我坐上輪椅,由文化中心管理處林朝號處長,推我上台,領取文建會主任委員陳郁秀女士頒獎,隨即參加展覽會揭幕典禮;然後由文化中心同仁送我到距離最近的大千醫院治理。住院五日,於 七月六日 轉往市立婦幼醫院,繼續接受治療。

 

黃友棣與圓照寺

 

    婦幼醫院骨科主任羅祥麟醫師,認為我的踝骨,駁接手術欠佳,必須再施手術;拔除原來植入的三支無帽短釘,改植兩支較長的有帽鋼釘,以防後患。住院期中,蒙圓照寺住持敬定法師,監院玄慧法師以及諸位出家師父,在家義工之關懷,按時送飯。各個合唱團的弟妹們,輪班服務;女生值日,男生值夜,使我不致孤單,實在使我萬分感激。在婦幼醫院,經過一個月的治療,詳加檢查,認為踝骨之傷,已經完好,准我出院靜養;再過一個半月,然後返院接受檢查。市政府與文化中心列位同仁,對我療傷情況,備極關懷,又負責清理住院的全部費用,使我銘感於心。

    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法師聞我足踝受傷,即請圓照寺敬定法師於 八月八日 ,派車接我到高雄縣鳥松鄉山上的圓照寺新建樓中靜養。敬定法師為我準備潔淨居室,佈置作曲環境,鋼琴用具,樣樣俱全;使我在療傷期中,仍能繼續作曲,深為感激,不敢或忘。 休養期中,日間由圓照寺義工護理,夜間有出家師父值班。每日飲食,皆由膳堂送到,從未短缺;更有多位名醫,隨時效勞;並有各種藥品供應,使我獲得完善的護理。 曉雲法師之弟子蘇逸玲女士,任職於台北榮民總醫院,任職健保工作,偕其夫婿王哲雄教授,專程由台北南來探視。在八月十二日,寄我以嶄新的輪椅,使我行動順利,寫作方便;感恩之心,沛然而興。

 

黃友棣與圓照寺

 

    關於我所用的輪椅,最初,我是借自中正文化中心管理處。 七月六日 ,我由大千醫院遷入婦幼醫院,因該院備有大量輪椅,我便將所用的輪椅歸還文化中心。我在 八月八日 遷居於圓照寺,八月十二日收到蘇逸玲女士所贈之輪椅,我乃將所借的輪椅歸還物主。將來遷返故居,我無須再坐輪椅;就可將此椅留在圓照寺中,供給別人應用。回溯我在八月之初,曾受藥物感染,皮膚病發,蔓延全身,情況嚴重。幸得圓照寺諸位同仁,悉心照料,聘請皮膚專家治理,為我醫理;凡經二月,始得復元。在此期間,更蒙趙連仁博士伉儷關懷,從美國寄我以最新藥品,助我渡過難關,感激無限!靜養期中,我的牙齒疏於照料。幸得長庚醫院牙科主任盧心玉醫師伉儷,多次親來探訪,攜同藥品與工具,為我清理口腔,醫治牙病;我心常存感謝,謹誌於此,以表敬意。

  (三)在復健的路上

    十月中旬,我依約回到婦幼醫院,接受檢查。骨科主任羅祥麟醫師認為我的足傷,進展情況良好,非常滿意。婦幼醫院吳鐘熊院長很關心,親來向我道賀。實在說來,這乃是諸位醫師的功勞,也是圓照寺諸位同仁的慈悲與列位弟妹們的善心所得的善果。在圓照寺諸位法師看來,認定是地藏菩薩顯靈;我應謝菩薩恩,銘記於心。在我的生命中,這算是最輕微的災害;我相信,必然是默默保佑著我的那雙無形的手,費了不少氣力,纔爭取到,用此小傷害來替我擋了大災殃;我該知感恩,而不應徒然沾沾自喜,誤認是自己的幸運。

    住在圓照寺中,山上環境秀麗,林木清翠。我的足傷,日漸康復;開始是學站立,繼之是練步行。由於我在山上,清晨運動,加練氣功,健康情況,迅速恢復,出乎醫師們所預料。弟妹們經常擔心,認為我在寺中每日素食,營養會有欠缺。其實,以我九十之年,平日已慣於素食。半年來,身體健康,保持穩定;可請各人釋慮。

 

黃友棣與圓照寺

 

    十一月十八日文化中心承文建會之囑咐,舉辦「樂海無涯」國際學術研討會,聘請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主任蔡順美教授主持。我遵囑寫好「樂教七十年報告書」,供列位音樂教師用作研討綱要,並在會中答復列為教師的詢問。該日晚上,並請五個合唱團,分別演唱我的作品,由我負責解釋各曲創作的設計。此次全日工作,我能不用手杖,自由行走;將各項工作,逐一完成,我自己對此,也深感快慰。到了現在我離開住所,剛滿半年;在圓照寺,安住療傷,應該早日重返住所,繼續著述工作。居留圓照寺期間,因為寫作環境良好,作成應用歌曲與佛歌,為數不少;下列是歌名與內容:

1.身佛無珠(禪宗二祖慧可作詞,為安祥合唱團作)

2.繼往開來傳國脈(沈立作詞,為國家檔案局籌備處作)

3.珍惜自已,追求新生(沈立作詞,為「救助魚鱗癬患者協會」作)

4.香港中華基金會中學校歌(為該校籌備處作)

(下列是為台灣合唱團編作的台語名歌合唱組曲二首):

5.雨夜花組曲(包括台語歌曲三首): 雨夜花,對花,碎心花。    

6.四季紅組曲(包括台語歌曲三首): 四季紅,月夜愁,滿面春風。

      7.法雨禪心(弘法三十週年紀念歌)(敬定法師作詞)

8.地藏菩薩十讚歌(敬定法師作詞) (下列均為敬定法師作詞的台語佛歌)

9.運命組曲(包括台語歌曲二首:運命,好修行)

10.寒潭止水秋月明

11.會賺不值會勤儉

12.人生如戲

13.歡喜學佛心輕鬆

14.父母心,地藏情

15.滅定業真

16.勸世歌

17.十二月講故事 (下列二首為 陳朝欽 居士作詞的國語佛歌)

18.如來之聲(圓照寺如來之聲合唱團團歌)

19.去執

20.菩提心,某情(台語佛歌,陳朝欽居士作詞)(以樂教孝的台語合唱組曲)

21.恩重山丘(包括台語合唱佛歌十一章,敬定法師作詞)

以上所列,皆為樂曲。

我在作曲之外,很少寫樂教文稿;因為我的文稿資料,都留在故居房內。我應該及早遷返故居,繼續寫作。

    由於圓照寺諸為同仁的盛情挽留,依依惜別;使我也感染到離家遠行的別意。每一念及父母之恩,師友之情,便使我歉意滿懷,遲遲步履,各人也提醒我,以前命理學者們預言的「險關」,仍然不可忽視。必須真的踏入了九十歲,纔是真的走上平安之路。他們都囑我,必須藉地藏菩薩的保  佑,過了二千零一年元旦,乃得平安。此言一出,圓照寺同仁,皆以為然;於是我決定元旦之後,多留一周,寫完這篇「圓照寺療傷記」,然後離開。我很明白,來日我仍會上山隱居,以養身心,也仍能再為圓照寺創作更多佛歌,以樂弘法。我此行實在不是「回家」,而是「出門」;只屬暫別,不必憂傷也。

 

  黃友棣與圓照寺

    附記:住在圓照寺療傷,平日飯後,常有機會與諸位師父閒談。有不少趣事,堪為讀者報導;尤其是,自從在我所住的大廳中,掛起一位書家所寫的「心經」;其中錯落甚多,供應笑料,源源不竭,快樂氣氛,遍播遐邇。容當由編者執筆,為讀者詳述之 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二千零一年一月吉日誌於圓照寺中

返回首頁